Wednesday, April 30, 2008

創作前序(自1998)

以直刻单版画(dry point & mono print) 或干笔素描绘画(drawing & sketching)或亚克力绘画(acrylic painting) 或素描抓影裝置藝術(drawing installation)这几种一气呵成的混合媒介表现手法,一缕缕的线条,理直气壮:往往,线条勾画出一 些简单的造形,不仅容载著我盛满的欢心,更有说不出理由的冲动与喜悦,牵引我进入它内质空间;再激发我的想像能力,任其奔放,任其扩充更丰富的想像空间。

不需要太多修葺,不需要太多的技巧,看这些作品,是一种纯然的视觉艺术品之面对面交感。或许会感受是客观而实在的吧!

一丝丝落发,千情万种。有的是人体意象,有时出现蠕动的生物,像狗又像鼠,更说像是瓜果之类,看到甚么,就是甚麽。我想给你一个突兀的经验,来自‘构造的相似’(Affinity)。

我的绘画常表现两种东西存在的相互关连。喜欢在‘ 姿态抽象’与‘具象人性’中走钢索。形象介於抽象与实象之间,但都是可辨认或熟稔的,只是被抽离了相关 的背景与环境;不再试图复制物体原本存在的性质或真实性而是加於夸张或精简,来保有它最根本之辨认的特质。形象只赋予它大小、质料、摆置和色彩。

即兴式的画面操作,在直觉性与原创性上,有独特地多样性,和笔势表现的力量,自由而多样化,搭架出我与材料之间的心灵对照。

艺术不是再现看得见的东西,而使东西看得见。

时而把自己飘流于文化或文明的进程里,时而飘流在梦幻的岛屿和日常生活里。悠然於像蛇一般的曲蜷线条,造成一个图画的天真与怡然的世界。


张儒仪
旅線畫室
4/2008

No comments: